「一年內要讀完這些書」你落入速讀的陷阱了嗎? 樊登《讀懂一本書》

 

讀書不是為了賺錢,但學會讀書,你會越來越值錢。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樊登
出版社:  三采
出版日期:2020年4月1 

不知道你有沒有以下的閱讀體驗:

「看完就忘,懷疑自己到底在讀什麼?」

「安排閱讀計畫,卻不曾完成過」

「聽朋友講起閱讀分享,想插話卻又擔心自己記錯重點?」

如果有,不用感到沮喪,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

會發生上述問題主要就是你沒能搞清楚,該怎麼讀書,以及如何更好的讀懂一本書。

接下來的分享,將會幫你同時解決以上的問題。

準備好了嗎?

 


書讀一讀就忘、閱讀計畫從未達成過?

常在市面上看到很多教導我們怎麼牢記書籍內容的方法。自己也試著實操了幾次,但最終還是敗給了堅持二字。

寫閱讀筆記也好,反覆重讀也罷。

怎麼解決看過就忘的問題?

不如來試試「講書」吧。

什麼是講書?

大家都有看過那些知識型youtuber的說書節目嗎?

那就是講書的一種表現形式,將一本書的知識內容淬煉成一支影片,輸出給觀眾。

講書和讀書有什麼關係呢?它為什麼可以幫助我們改善讀過就忘的問題呢?

因為「講書」是一種沈浸式的學習方法。

試想,今天你自己讀書,就是看完了感覺有收穫,順手寫寫筆記就擱在一邊。除非你日後會常常複習,否則遲早都會忘記。

但是如果今天你變成要和其他人分享這本書的內容,你是不是非得去學著怎麼樣將這本書講得精彩,至少要簡潔又清楚吧?那此時你讀書的目標就已經產生了改變,你會被逼著要去更了解書中的架構、節奏與知識點,如此一來,你就將書中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能力,跟別人說的時候也可以更有自信且更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這就是沈浸式學習的最大功效所在,讓你讀過的書都能發揮極大功效,而且再也不會忘記。

 

好了,說完了「講書」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再往前推一點,想要學習講書,首先要先會看書吧?那接著,就來看看,我們到底該怎麼正確的看書?



 

怎麼把書讀薄?

首先,你在讀書之前,要先在心中設立一個觀點,那就是「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使命。」而真正會讀書的人,就是懂得把這個使命給挖掘出來。

要怎麼挖掘這些使命呢?

我總結了四個重點。

 

1.了解這本書解決了什麼問題?

每一本書都有著自己核心探討的問題,我們可以稱之為主線。舉例來說,我們今天介紹的這本《讀懂一本書》它的主線就是教導人們如何正確地從書中獲取知識。一個實際可運用的方法,就是當你在讀完一本書之後,就要試著問問自己,「這本書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

 

當然,工具類型的書和小說放置主題的架構設計會有不同。工具類型的書籍,通常會開宗明義告訴你這本書是要幫你解決什麼問題,像是近年來很紅的《原子習慣》,但小說類型的書,可能就需要你將整本書看完之後,你才會知道作者究竟想要表達什麼,他想要訴說或是嘗試解決什麼問題。

 

2.熟悉書的寫作背景

這一點我覺得蠻有趣的,你可以把它當成寫論文中很重要的「文獻回顧」。很多人(包含過去的我自己在內)會覺得這部分就像是堆砌資料一樣,沒有意義。但當你真正想要深入探究一個問題,或是一項議題時,這個部分就是奠定這篇文章可以談得多深入、多有層次的重要基礎。

 

同樣道理,一本書若想把它讀透、讀廣,了解它的寫作背景,可以讓你更全面的了解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3.察覺書中提供哪些解決方案?

這個部分應該就是書中最精彩之處。但我們很常會看到很多書籍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問題與前行研究,最後只說了一點點空泛的解決辦法,這就是所謂的三流書籍,不用花太多時間關注。

 

一本書最重要的價值,主要在於它提供了哪些(可操作的)解決方案,或者有清楚表述出整個故事的發展過程與變化。舉例來說,這本《讀懂一本書》就提供了如何選書、怎麼講書與讀書等三個方面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有提及作者在大量閱讀之前的生活和學習方式,對比他在大量閱讀之後的成就與表現,這些全都是書裡最精彩、最有含金量的部分。

 

4.用一句話總結價值昇華

很多人讀完一本書之後,過沒多久便忘了它到底有哪些重點或是根本抓不對重點。那是因為他們忘了替這本書做一個總結昇華。什麼意思呢?一本書中它除了有使命、有主題、有方法之外,它肯定還有著更深層的價值等著你去挖掘。這層價值不同人看會有不同答案,但真正的好書就是這樣,能夠讓不同讀者讀出不同意義與延展價值。

 

 

 

閱讀反饋:先把書變厚,再變薄

我是在第二次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才終於鼓起勇氣寫下我的閱讀反饋。因為這本書對我來說,非常的「厚」,甚至每次拿起來,都有種沈甸甸的感覺。

我所說的「厚」,不是指書的厚度,而是這本書給我的啟發與感觸,很厚實,很實在。

裡面的每個章節、每個方法乍看簡單易操作,實則含有複雜的技術含量。

你要知道,普通人要做到像樊登這樣,開口閉口都能談論《論語》等國學經典書籍,至少需要好幾年的修煉才能達到。

所以我才會說,這對我來說是一本很厚的書,因為書中記載的是作者多年來的實踐心法,短短幾句話,背後含有的是積累多年的功力。

但好險,這本書不藏私地告訴我們讀書的訣竅與實際演練的方法。

所以從現在開始學習「讀書」這件事,其實既不算太早,也不算太晚。

掌握了訣竅,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每天一點一點,經過時間的消化,我們終將也能學會,將一本厚書越讀越薄。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