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種時間的玩笑:《愛因斯坦的夢》

愛因斯坦的夢

時間,貫穿整本小說的關鍵字就是時間。



這是一本由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萊特曼所寫的小說。

一個物理學家是要如何以詩的方式寫小說?

這是一個跨學科的挑戰,但卻帶領讀者看到不一樣的視角。

如詩一般的創作在翻譯小說中很難重現,但譯者童元方卻做到了。成功將一種翻譯作為一種二度創作。

故事由三十個夢所組成,每個夢之間沒有關聯。可以看做是三十個各自獨立的小篇章。
時代背景為愛因斯坦的1905年。

這個1905年是愛因斯坦最輝煌的一年,他寫作出三篇驚動科學界的論文。然而,這故事並非在描繪愛因斯坦發表論文後的影響,而是關注於愛因斯坦在寫作論文的其間所作的三十個關於時間的夢。

時間,貫穿整本小說的關鍵字就是時間。

在萊特曼的筆下,時間時而變得有形時而無形,時間有時停滯有時重複。

第一次知道,原來時間可以有維度。具有長寬高的時間是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如果世界上沒有時間又該如何過日子?人生究竟是要有時間還是不要?究竟要永恆還是匆匆?
如果人可以看見自己的未來,你該如何自處於現在?
如果時間總是會回到原點,有什麼會是徒勞?
故事不給你任何的答案,時間自會給你。

以下我在三十個夢中,我特別挑出最喜歡的三個夢,並節錄故事中的句子。

其一:第三個夢,時間有三維。

在三維的時間裡,與空間一樣是立體的。每一個未來都朝著不同的方向移動,每一個未來都是真實的。

「每一決定,都要全心投入。因為沒有奉獻,勢必造成混亂。這樣的人只要明白了所做決定的道理為何,就能安心地活在互相矛盾的世界裡。」

其二:第七個夢,現在即永恆。

「在這個世界裡,每一個吐出的字,只向吐出的瞬間傾訴;每個眼波流動的一瞥,只有一義;每個手指輕柔的一觸,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現在即是永恆,一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的世界。是否能能到達心之安定?

其三:第二十四個夢,凍結時間。

世界停止了,然後又開始了。時間不是連續的,是片段片段組成的。

「在這個世界裡,時間不是連續的。時間是一連串的神經纖維:從遠處看好像是連續的,但從近處看卻是脫了節的:纖維與纖維之間是顯微鏡下才看的到的空隙。」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夢,我將它命名為「凍結時間」。

閱讀到此刻,我才驚覺原來都教授(《來自星星的你》)在那麼早就被發明出來了。

但我深深相信,或許時間真的不是連續的。

而是每個片段組成的,沒有人看出片段間的間隙,只有很偶爾很偶爾在需要作出任何一項重要決定之時,那個靈感的乍現、那次衝動的選擇、那天無條件地反悔等,都是在這片段暫停後才瞬間產生的。

至少我,至今這麼深深相信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