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可以維持一個人的生存,那麼恨同樣也可以:笛安《西决》



她要我們睜大眼睛看著即使發生了再難以接受的事,人還是可以靠著「愛與恨」堅強的活下去。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到中國的網路小說。

在這之間,曾經靠著電影小時代了解中國網文的生態。
但真正買書來「讀」的小說,西决是第一次。

笛安的西决出版於2009年,是她所創作的「龍城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另外還有東霓南音兩部故事。

我還沒看過另外兩部,但可想見笛安經營文字的魅力肯定越趨成熟。
打算會在暑假結束以前完成另外兩部的閱讀,並放上閱讀感想與一點評論。

我看過為數不少的網路小說,諸如九把刀或是藤井樹、橘子系列的。
但此次的閱讀給我不一樣的體驗。

首先是人物描繪的部分,笛安的文字略帶灰色溫度,簡言之就是文字精煉但又深刻。
她在故事一開頭是這麼寫的:

我們家鄉每年年初都是寒冷的,感覺隆冬一直都沒有過去,也似乎永遠都不會過去了。冰冷的空氣,清晨藏藍的天空,還有下午4點就開始湧上來的暗沉沉的暮色,都會讓人憑空生出一種時光流逝的非常緩慢的錯覺。
《西决》p.12
這一段具有溫度、顏色、形象、時間。開了頭便有了畫面感,瞬間掉入龍城之中。
所謂灰色溫度,也是整部小說給我的感覺。我幾乎可以想見西決本人究竟是個怎樣的美男子。(在網文的世界裡,顏質是無比重要的)

當然還有個性外柔內剛的大姊東霓與古靈精怪的小妹南音。

故事就這麼圍繞在鄭家三兄妹身上,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生命經驗、相差甚大的個性。

但這麼多的「差異」一點也不影響三兄妹成為彼此的生命共同體。
他們一起相依相存,為彼此的憂傷而流淚、為彼此的快樂雀躍。

網路小說要以家庭作為背景確實不容易(絕大多數應該要以愛情為主軸)

《西决》中並非沒有愛情成分,但顯然的笛安並不注重戀愛的粉紅泡泡,她反而更加關注在愛情、婚姻背後那更加現實殘酷的東西。

笛安赤裸裸地寫出大多數人都難以直視的問題,她要我們睜大眼睛看著即使發生了再難以接受的事,人還是可以靠著「愛與恨」堅強的活下去。

最後附上了本書的節錄囊括了西决的主軸,也充分展示笛安的文字魅力。

仇恨,是種類似於某些中藥材的東西,性寒、微苦,沉澱在人體中,散發著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長地久,卻總是能催生一場又一場血肉橫飛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彈、炸藥包,當然還有被用做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贈送的禮品盒,打開它們,轟隆一聲,火花四濺,濃煙滾滾,生命以一種迅捷的方式分崩離析。別忘了,那是個儀式,仇恨祝願你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
笛安《西决》節選
如果愛可以維持一個人的生存,那麼恨同樣也可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