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可以停止遺忘,卻不能帶走悲傷: 西格麗德‧努涅斯《摯友》

 

除了成為作家,若他們此生還能有其他職業可選,千萬別貿然放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西格麗德‧努涅斯
出版社:  寂寞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面對別離、悲傷和事與願違,我們從未做好準備。
長越大,需要面對的無可奈何增多,除了接受,似乎別無他法。
如何化解悲傷?又該怎麼在悲傷襲來時獨自面對與排解?這是我們每個人畢生都在學習的。
而這本書,以半自傳的方式呈現作者在面對親密友人離去後那段漫長的療傷期。
其實這本書的結構是零碎的,很難做出大略的切割,以下就我閱讀後的反思,整理出幾點重點。



 
文學的崩壞?

書中討論到現代的人評價文學或是某件藝術的方式在於「大家看懂了沒?」
其實這是很弔詭的是,誰能保證自己能全然讀懂一本純文學小說或是一件藝術品?
就連現在很多經典的作品還是有很多人看不懂,但看不懂就等於沒價值嗎?
那看懂究竟又該以什麼為基準?
譁眾取寵算嗎?
我讀到這段的時候,突然很能體會故事中兩位主角,死者與作者對於文學已死的無奈與諷刺。
就像書中提到,「每個人都在寫作,就像每個人都會吃喝拉撒一樣,天賦這兩個字會讓人想拔槍。自費出版的興起是場災難,你說。是文學之死。」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書寫的慾望,當每個人都可以是作家時,就沒有人真的是作家。
可是我對此感到納悶,難道作家真的不需要天賦?好的文學真的都是可以即興創作嗎?
至少就我個人閱讀純文學多年的經驗來看,好的文學和業餘的文學內容會帶給人們不同的感觸與收穫,即使很微小的差異,也能一點一點淬煉成經典。
 
 


寫作必然是讓人尷尬的

還記得書中有個段落寫道,有個同事在被問到你在教什麼的時候,不知為什麼,說到自己在教寫作時,竟不自覺感到尷尬。
這種感受其實我也很有同感,也應該說任何一個公開發表自己文字的人都會有這種尷尬的時刻,我小時候第一次被老師公開說出作文內容時,也是有著同樣的尷尬。
也不是對自己的寫作沒有自信,而是那種需要被大眾檢視下的不知所措。
但正是這種不知所措往往都會成為你日後創作的肥料。
寫作,特別是書寫自己總是讓人尷尬的,但對於創作者來說,這份尷尬是必要的,它是讓你更像著了魔一樣,想要不斷寫下去。
當我看到「一個好人不會成為作家」這句話時,我苦思許久。
為什麼要好人不會成為作家?難道作家都是壞人?
但看到後面我卻突然覺得,原來是我對好壞分類太過膚淺。
人都是複雜的,其實好人與壞人的區別不過就在於各自擁有不同比例的好與壞。
將複雜的事情想的更深遠一點,將思考帶到更遠處,這是作家的職責,沒有人能逃過。
既然決定要當個作家,或是文字內容創作者,世界就再也不會單純,也只有這樣不單純的視角,才能為世界上更多人寫出更好、更優異的文章。
 
閱讀反饋

這本書我讀的很慢,其實文字很好消化,只是需要時間去反思。好險這本書的句子結構幾乎都是斷裂式的,所以無論你從哪裡斷開再重讀,都可以隨時進進出出。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整本書所要談的內容,涉及寫作、純文學、別離、自殺、寵物、情感。這樣一本300頁上下的內容,讀起來格外厚實卻也莫名沈重。
 
放下書後,我又再度翻閱書中那些令我心動與困惑的句子。
書裡埋藏大量的反諷與無奈,我看了不禁同樣感到嘆息。
或許就是要這樣把悲傷反覆提起,才能讓時間帶它消散。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