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而生、為愛而瘋:笛安《東霓》




她看著生活裡的種種荒唐然後露出冷峻的笑,像是在嘲笑世人那些愚痴的執著。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 



笛安的龍城三部曲又再度完成了一部了。看完東霓我彷彿已經跟三叔那一家以及那相愛相殺的三姊弟相處一段好長的歲月。

就跟作者在後記中寫的東霓往如活生生地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她是那樣的女人,她艷麗奪目,舉手投足都可以具有吸引人的致命魅力。
但她也潑辣狠毒,別想和她爭辯,那只會弄得自己滿身是傷。

笛安的文字一直都是那麼冷冷酷酷的,彷彿天大的事情她筆下都可以化作一池幽暗的湖水。靜靜的不帶有太多拖泥帶水的冗。

東霓就是被這樣冷冷地塑造出來,她總是習慣用憤怒、叫罵來掩飾自己的心虛與脆弱。

在現實世界中好像真的有這樣的人,她寧願自己先傷人了,也不願意別人傷她分毫。

但這樣的人其實已是滿身傷痕。她們不自覺的會內疚會自責,但她們不會輕易和他人訴說。就像個刺蝟一樣,似乎只能用爭吵才能溝通。東霓和方靖暉是這樣的一對怨偶。他們彼此糾纏卻又相互了解。

其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很不解東霓為何總是那麼衝動?

她總是不願意把話聽完再生氣,她總是先生氣後再來默默祈求原諒。但後來我漸漸能夠釋懷她這樣的性子是因為她太害怕受到傷害。

即便受傷她也不想要讓別人看到,只想自己靜靜地在一旁舔傷口。

她最痛恨別人說她瘋,她不懂為何大家可以那麼輕易的評價一個好好的人。一個正常人如何能被指控瘋?

我在想的是,一個正常人會變瘋究竟是要經歷多少刺激與傷害?

即使瘋也渴望愛,這就是東霓。很笨很傻卻又讓人打從心底的心疼。

我為她的倔降心疼,也為她的言不由衷心疼。

是那種被大眾公認的壞女人,但我卻覺得她壞的真實、壞得誠實、壞的想要好好珍惜她。

我和作者一起擁有了與東霓的回憶與傷痛,她彷彿真實的存在過、存在在我們生活中的某個角落。

她看著生活裡的種種荒唐然後露出冷峻的笑,像是在嘲笑世人那些愚痴的執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