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不走的少年,尊嚴與暴力共存的世界:《少年來了》


少年來了

那些留下來的少年們終究未能回家,仍舊像影子般穿梭在你我身邊。




韓江的所創的作品大多跳脫一般性的思維模式,大膽的直視幽暗殘酷的內面。一部好的作品除了本身內容好看外,最重要的是能激發讀者對故事主動探詢的好奇心。韓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光州事件對於台灣讀者而言可以說是相當陌生的,除了熱門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外,基本難以認識那段歷史。

然而,無論是電影或是小說都是企圖告訴大眾那段不可被忽視的過去。

我對光州事件的認識是起源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故事主角計程車司機原本是個漠視政治事件的「旁觀者」卻意外捲入事件本身,並對政治有更深一層的領悟。觀眾跟隨著無知的計程車司機一步步趨近危險,直視那些被國家機器殘忍虐殺的百姓。可以說從頭到尾觀眾都是透過電影中的計程車司機在認識這段歷史事件。

但韓江的《少年來了》則是選擇用六種不同角度詮釋同一歷史事件。六種角度又可分為那些活著的人與犧牲者。

六個篇章、六種角度、六個人生。

其中最讓我動容的是關於所謂「犧牲者」的這件事,大多數人在回顧歷史時喜歡用現代的眼光「造神」。也就是說,用一種神格化的故事包裝真相。

但真相是,他們都是個平凡的少年。少年們在歷史的時刻中選擇了自己的信念卻不料慘被殺害了。

他們錯認了信念誤以為會有希望。當子彈毫不留情地橫掃手無寸鐵的百姓時,那些希望與信任早已瓦解。

那些留下來的少年們終究未能回家,仍舊像影子般穿梭在你我身邊。

如影隨形的還有記憶。關於那些活下來的人。

韓江不只將故事集中在事件中的犧牲者,還有那些因為這段事件痛苦生存的人。那些人因為有著事件的完整記憶,活在彷彿被詛咒的世界。他們總是擺脫不了如夢魘般的死亡場景,他們活著卻又是最接近死亡的人。

其實整本書讀下來是很沉重的,即便作者已經盡量調用寫作技法讓讀者可以藉由切換各種角度轉換心情與感受,但那股揮之不去的黑暗力量仍舊牢牢的縈繞在每字每句當中。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數度上網查詢有關光州事件的資料,我想透過史料補足那段破碎了歷史現場。但每當螢幕畫面出現一張張血腥畫面都讓我不得不停下搜索鍵。

有些事情有些傷痛一輩子都會烙印在那裏,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淡忘。

作者要我們不是帶著仇恨活下去,而是我們要朝著歷史走過的痕跡走往花開的地方。

看到那裏的少年露出陽光般的燦爛笑顏,昂首闊步的向前邁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