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當打工人?自己就是一間公司: 保羅‧賈維斯 《一人公司》

 


你看待工作的方式,會影響你完成工作的方式。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聽聽音頻版:

 

作者:  保羅.賈維斯

原文作者:  Paul Jarvis

譯者:  劉奕吟

出版社:遠流  


前言:

「一人公司」?有可能嗎?只有一個人也能叫做公司?我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充滿著無數的好奇。除了有著吸引人的書名,這本書的文案也很有意思,寫著「立志做小事」這五個反常識的字眼,我沒有多想就立即將它置入我的書單中,果不其然,收穫滿滿。

 


  • 一人公司是一間質疑成長的公司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要創立一家公司,首先會想要做什麼?很多人回答的很直觀,「當然是先有辦公室」,不然就會有人說「要先請很多員工,讓他們為我做事」。

這些答案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不對,但這真的都是開公司「必備」的條件嗎?

開一間公司難道最重要的不是為了賺錢嗎?如果沒能想好獲利機制,先有了漂亮的辦公室以及充門面的員工之後,下一步是什麼呢?怎麼維持高獲利商業模式?
 
這是很多人開公司容易陷入的迷思,還好,這本書就是要教你,想要創立公司,你可以從「質疑成長」開始。

什麼意思呢?

一人公司並不只是單純代表一個人的公司,它是一個概念,一個反傳統的商業模式,叫做「質疑成長」。

而且如果有更好、更聰明的前進方向,那一人公司便會選擇「拒絕成長」。

很難想像吧?

畢竟我們現在的社會,還是有很多對公司抱有的既定期望,彷彿只有不斷擴大規模的公司才叫做成功。

但作者就是要告訴你,醒醒吧,那早已是過去的商業策略。現如今早已可以通過各種自動化技術來幫助我們達到最佳工作效果,更多顯然不是更好,更好才是真正的好。

  • 從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要如何度過日子來反推商業模式

很多人在從事創業之前,都習慣先想著「我要怎麼獲利?我要如何創造高品質產品?」

但當他們發現自己無法在這種商業模式下感到滿足時,就會變得不開心。

這也就是為什麼書中會強調的,你應該先知道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再逆向思考你要的商業模式究竟是什麼?
 
舉例來說,你希望你能從事一個躺著也能賺錢的工作,那麼你首先就要思考,該怎麼用「自動化」的系統來幫你處理工作?也就是說,你需要建構一個「系統化」的商業模式,而不是單純一昧擴大規模的商業模式。

你看出差別了嗎?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同樣的商業模式,那些創業成功學標榜的商業模式不見得全都適合你。
 
再比如,你喜歡有個安穩的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那麼你就很適合在大企業或是公部門工作,因為這樣是最符合你心中理想的生活狀態。

我常聽到身邊的朋友在抱怨工作怎樣不好,想要擺脫打工人的生活,但卻沒有人真正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如果連你自己都沒能檢視自己的生活,那沒有人幫的了你。

只有當你能夠清楚認識到「我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要怎麼過日子?」時,你才能真正擺脫打工人的生活方式,主動地去建造出最符合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樣貌。
 
 


  • 閱讀反饋:

《一人公司》是我在離開前一份工作後看的第一本書。這裡面有很多觀點觸發我對未來工作的嚮往。也因此,我在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麼的時候,果斷地選擇成立一間寫作工作室,目的就是要實踐我的一人公司。
 
當然,想要踏上這條路並不容易,也絕非夢幻的職業選擇。是需要長時間不斷的積累經驗以及持續學習才有可能看到小小成果。我還再努力堅持著實踐一人公司的夢想,也很樂見這會普遍成為未來的全新工作型態,讓更多人擺脫打工人的生活,勇敢跨出舒適圈,從事突破。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