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追求的工作模式,拋去所有的規則你敢嗎? 里德‧海斯汀 《零規則》

 


沒有規則,就是唯一的規則。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里德‧海斯汀,  艾琳‧梅爾 

原文作者:Reed Hastings,  Erin Meyer

譯者: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0/28


  • 前言:

開始有人問我,為什麼最近都在介紹商管類書籍呢?因為自己成立工作室的關係,其實很多時候花費在管理工作室瑣碎業務的時間遠比創作時間來的多。基於此,我就開始惡補商管類書籍,讓自己的工作室各方面的業務都能有所提升。
 
其實我是覺得,讀書不要偏食,一開始可以挑自己喜歡讀的書籍類型沒錯,但若真的想要通過讀書來獲得知識,建議還是要大量且雜食的閱讀,對於自己的學習都會比較有幫助喔。
 
那接下來我就來帶你看看我整理出來關於這本書的重點介紹吧。
 

  • Netflix是個小蝦米對大鯨魚的逆襲故事

眾所皆知,Netflix最早期是從出租DVD起家,後來才漸漸將版圖擴長成現如今的數位媒體公司。但是鮮少有人知道,在過去Netflix曾經幾次面臨經營困難,最糟的一次就是求助於當時相當著名的影業公司百視達。然而,僅僅是個創立不到兩年的小公司,又怎麼可能會受到大公司的青睞?
 
里德‧海斯汀


果不其然,當里德(本書作者)向百視達總裁提出以5000萬美金收購Netflix時,當場就被拒絕了。但誰知道,這時帶風向一吹,將Netflix搖身一變成為現如今的影音領頭羊,而當時的巨無霸百視達卻早已在2010年宣告破產。



  • 管理人才只需靠三招,打造自由責任制度

Netflix創辦人里德在書中說到,如果真要說Netflix憑什麼可以走到現在的成就,那大概率與他們獨特的人才管理方式有關。在Netflix是出了名的高人才密度公司,他們專注於建構自由與責任的公司文化,並靠著以下三招持續穩定的吸引全世界人才加入。

首先,第一招:高密度人才匯集。Netflix為了打造一流的串流影音體驗,向世界各路人才招手,通過給出業界最高薪資與持續汰換的制度,讓Netflix時刻保有市場競爭力,隨時都能接受任何全新挑戰。

第二招:誠實原則。這裡指的誠實原則所針對的對象並不限於管理者與員工。應該說,在Netflix裡,只要你有能幫助公司成長或是帶來助益的建議,都有話語權。無論是上對下,還是下對上,甚至是跨部門的意見交流,全都是通過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有效率的溝通與對話。
最後一招:減少控制。回想一下上一次你向公司申請購買新設備的預算案,你是花了多少時間,跑了多少次流程,才終於拿到一筆其實金額也不大的預算?

這就是典型大公司常出現的問題,規則太多,做事顯得綁手綁腳。無形之中,還會不僅拖垮了整個工作效率,還容易降低員工的創造力。所以在Netflix,舉凡你要花多少時間來完成項目、要多少天的休假、要怎麼做出經費審批,全由自己做主。沒有刻板的規矩要求你應該要怎麼做。這樣做可以讓員工感受到公司對自己的信任,反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流程。也就是通過減少控制來幫助公司更注重高效率的成果表現上。

 
 

  • 閱讀反饋:

老實說,這本《零規則》可以在暢銷排行榜這麼久其實讓我感到蠻意外的。因為我知道在這之前關於Netflix的書籍還有《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與《給力》這兩本。




基本上,通過這兩本書籍,其實就已經可以很清楚知道Netflix從零到一的創業過程。然而,或許是因為創辦者海斯汀的光環,讓這本書討論度遠比前面兩本來的高出許多。

但是這本書也給我很多關於人才管理的啟發,內容更偏重為工具類書籍。可以讓人從中獲得管理人才的另類方式,雖然還蠻多部分是不斷在重複的,如果你從未看過Netflix其他相關書籍,那麼這本可以是很好的開頭。但如果你想要更全面了解Netflix的創立過程那麼很建議可以閱讀我前述提到的那兩本書,同樣很精彩。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0 comments